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地产债预测:房地产市场短期无违约风险

上海证券网  2016-05-28 15:34

[摘要] 2015年迎来了地产债发行高峰期,到2018年将面临债券的集中偿还期。短期而言,地产企业的违约风险很低。就地产信用债而言,目前来看并无系统性风险,尾部风险则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区域性房企。

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回暖趋势明显,但长期内仍有偿债压力。从风险点角度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特征企业的风险:(1)对于净负债率较高的房企,偿债压力较大,如果行业景气度轻微波动则可能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2)库存较多分布于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去化周期长,资金回流困难;(3)小规模且无大股东强力支持的房企,转型往往意味着未来大额资金支出,加大债券偿付压力。

2015年迎来了地产债发行高峰期,到2018年将面临债券的集中偿还期。短期而言,地产企业的违约风险很低。就地产信用债而言,目前来看并无系统性风险,尾部风险则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区域性房企。一些资质较好的大型房企所发的债券率逼近国债率,严重压缩投资者的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比较安全类型的房企,寻求价值洼地,选择较高的个券。

房地产行业小景气周期

1、短周期:小景气信号的逐步确认。

自2015 年"3·30 新政"以来,救市政策密集出台,带动地产销售逐步好转,2015年6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率由负转正。不过,本轮地产景气信号的终确认,即新房开工好转却姗姗来迟。直到2016年2月份,新房开工同比才从 2015 年的-14%转正到13.7%,滞后于本轮销售回暖接近一年之久,大幅长于过去3-6个月的"领先-滞后"关系。截至2016年3月,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3.10%,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54.10%。地产销售不断回暖,带动同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回升到同比增长19.2%。

这将预示着,随着中国经济周期逐渐平稳乃至"去周期"化,房地产的周期也在拉长,迈入平稳发展阶段。

地产小景气的信号,首先在2015年12月的黑色系(煤炭、铁矿石、钢铁)反弹中得以体现,水泥建材等则承接了下一棒。(1)2015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列为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2)需求侧托底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意图逐步显现;(3)黑色系大宗商品的长期下跌带来的低库存,导致其价格弹性对于预期的提振更加敏感;(4)地产销售量价齐升,提振上游需求预期。多种因素共振,带来了黑色系大宗商品的"小阳春",可谓地产开启小景气周期的轮信号。

2、长周期:昔日盛景或难再现,周期波动渐平稳。

住房制度改革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与1980年代婴儿潮共同带来了楼市的黄金十年。立足当下,这些红利业已逐渐消退,住房需求料难以回到昔日的光景。

从人口年龄角度来看,15-64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越高,房地产需求的潜力就越大。历史数据显示,15-64岁劳动力占比人口总量的变化拐点与房地产投资的变化极其吻合。2013年以来,这一占比出现大幅滑坡。但是同时,改善性住房与二孩放开,将会继续增加房地产需求。所以,昔日盛景虽难再现,但当地产周期与经济周期逐渐平稳后,房地产投资与需求仍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3、行业比较:地产行业经营情况较好。

强势的上下游地位与2015年地产销售的量价齐升,房企经营情况远好于其他周期行业。地产行业利润仍以32%的毛利率领先于其他行业,56.9%的有息负债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5年,公司债新政放开了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一级市场房地产公司债大幅放量,发行利率屡创新低,万科、龙湖、中海等一级房企的发行利率更是接近同期国开债利率。例如,2016年1月14日发行的保利公司债5年期票面利率低至2.95%,仅比当日5年期国开率高17BP。此外,在二级市场上,地产行业债的信用利差收窄,行业间比较居于中等偏低水平。

信用风险分析:短期违约风险较小

1、信用分析原则。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财务指标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其经营情况,企业的流动性更多地取决于其库存去化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地产项目的区域分布直接影响公司销售及现金回款情况,进而对房企的偿债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结合各城市去化时间和区域分化的情况,我们对102家房企分为五类:性房企、环渤海区域房企、中西部房企、长三角房企、珠三角房企。对于这五类,我们整体认为在各区域核心城市布局较多的企业去化周期不长,现金回流有一定保障。

2015年以来,地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一、二线城市地价过热,三、四线城市去化压力较大,对于地产企业来说是一种经营压力。纵观近两年企业的发展特点,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多元化经营,转型大金融、大健康、大文化等领域。整体而言,地产属于重资产行业,要实现完全转型,清除原有资产,还是比较困难的,特别对于规模较小且无股东强大背景支持的企业来说,要实现转型可谓举步维艰。因此,在地产的基础上,考虑业务拓展显得更合乎逻辑。目前来说,转型比较成功的企业很少,基本都处于摸索阶段,其中相对较成熟的是向大金融领域转型的泛海控股。

(2)一些房企作为集团的上市平台,积极寻求或者被动接受股东集团资产注入并扩大企业规模,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其中,招商蛇口是由招商地产与招商局集团旗下其他资源整合而成,香江控股获香江集团的商贸家居资产注入,盈利能力得到增强;天地源、华发股份、中交地产均有望通过集团资源整合进入上市平台。

(3)面对市值被相对低估,港交所上市的房企纷纷寻求A股的上市机会,以期获得更通畅的融资渠道。

2、短期违约风险较小,长期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在短期内,地产企业违约风险比较小。长期来看,资质较差的地产企业容易随地产周期变动,面临一定偿债压力。本文主要对各区域房企中资质较差、去库存压力大以及净负债率较高的企业综合分析,以库存为纲,达到揭示风险、谋求价值之目的。

(1)类:布局相对比较分散的性房企。

在资产规模前10名的房企中,除了绿城集团外,其他9家房企均为土地布局相对分散的性房企。随着行业成熟度集中外,地产企业的经营业绩也逐步两极分化,领军企业的优势越发明显。

大型房企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拿地优势明显,且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和品牌的溢价能力,为其销售提供了一定的支撑。2014年,行业前10名销售金额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至17.19%,预计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在这类企业中,绿地集团、恒大地产、广西万通的净资产负债率超80%,属于行业高位,长期来看,具有一定的资金周转风险;大连万达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且以商业销售为主的业务模式为公司去化带来一定的压力;新华联的土地布局多为三、四线城市,去化时间长,转型不明。

(2)第二类:环渤海区域性房企。

环渤海区域主要包括京津冀一带,主要城市有北京、天津、廊坊、大连、青岛等地。除北京、廊坊外,大连、青岛、天津的去化周期都在两年以上,有一定的去库存压力。例如,大连亿达的85%土地在大连,去化时间为3.8年,去化压力极大;京投银泰的净负债率高达89.98%,偿债压力极大;海航投资屡次剥离不良资产,未来地产经营料不可持续,转型方向也不甚明朗。

(3)第三类:中西部区域性房企。

中西部区域主要包括合肥、武汉、长沙、重庆、西安、贵阳等地。整体而言,这类地产公司的资产规模不大。目前,合肥、武汉、重庆、长沙、成都区域的地价成本相对不高,库存去化的普遍表现较好,多在1.5年以内,特别是成都,去化时间为0.24年,风险相对较小;西安的去化时间为1.5年,乌鲁木齐的去化时间为2.56年,周期相对较长,对应去化时间较长的房企包括西安高科、天地源和乌房集团。此外,净负债率在80%以上的国奥投资、方兴上海、电建地产等都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

(4)第四类:长三角区域性房企。

长三角区域主要包括上海、南京、宁波、杭州、苏州等地。其中,宁波和苏州的去化周期稍微长些,上海、南京、杭州等的去化情况较好,对房企来说资金回流较快。其中,融创地产拿地激进,其净负债率攀升较快,意味着其未来可能有大量的资金需求;绿城集团面临产品战略的转型;凤凰股份土地储备少,其他业务开展也较为困难。

(5)第五类:东南沿海区域性房企。

东南沿海区域主要包括广东、福建两省。其中,福州、泉州、厦门去化的时间分别为3.8、1.94和2.21年,相对较长:惠州、佛山、广州、珠海等地的去化时间都在半年以内。综合来看,福州等地占地面积较多的世纪金源、阳光城、融信集团的去化压力较大。同时,需要关注净负债率高企的美的置业、珠海格力地产,它们具有一定的财务压力。虽然中国武夷净负债率高企,但是其受益于通州房价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其财务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